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地方的臭氧污染越来越严重

2020-09-02 09:41:15

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地方的臭氧污染越来越严重。近几年,我国臭氧污染呈加重趋势,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比呈上升趋势。

当前的臭氧污染主要有两大难点待突破。一是持续时间长。环保在线小编整理发现,今年 臭氧为主要污染物从5月份就开始了,有些地方甚至会持续到11月份左右,计算下来,臭氧污染最长可持续半年之多。

二是区域性特征显著。有数据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臭氧超标天中轻度污染占比分别为79.8%、89.7%、90.0%、91.0%,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污染物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比已经超过以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

由于臭氧浓度受太阳辐射、温度、相对湿度、风向和风速等气象条件影响大,同时也会与颗粒物等其他污染物发生相互作用。再加上臭氧可以远距离传输,前体物的关系呈非线性,VOCs前体物来源复杂、种类繁多、活性差异大,导致治理难度也较大。

前不久,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调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指出,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尤其要把VOCs治理作为推动臭氧与细颗粒物(PM2.5)协同控制的重要手段。

因此今夏的臭氧污染治理刻不容缓。据了解,目前生态环境部正组织227个工作组,在78个城市开展第二轮次强化监督帮扶,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自7月14日起,生态环境部已派出168个工作组,深入58个VOCs排放量大、臭氧污染防治压力重的城市开展第一轮次强化监督帮扶工作。

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就证实了这一点,从6月的监测数据来看,95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为19天,同比提高5天。

资料显示,我国自上个世纪70年代就展开了臭氧污染研究,到目前我国已经掌握臭氧污染高发的时间和区域,发生臭氧污染时的气象条件、臭氧演变的规律和传输特征,以及臭氧前体物的区域和行业的来源等,这为我国接下来的一系列治理行动提供了理论基础。

凭借这些治理经验,我国在今年对臭氧污染治理方案进行了升级,开展VOCs治理专项攻坚行动,在5月发布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中,从五大精准出发,即“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以工业涂装、石化、化工、包装印刷以及油品储运销等为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文章链接:环保在线 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37748.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