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国内多个城市本周进入“速冻模式”!

2023-12-15 16:28:13
导读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2月13日至12月16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将横扫国内大部分地区,最南将直抵海南岛,届时北方多地或将冷到破纪录,南方气温上演冷暖逆转。
寒潮来袭!国内多个城市本周进入“速冻模式”!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2月13日至12月16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将横扫国内大部分地区,最南将直抵海南岛,届时北方多地或将冷到破纪录,南方气温上演冷暖逆转。

中央气象台12月14日10时发布今冬首个最高级别的寒潮橙色预警。受强寒潮影响,预计,12月14日14时至12月17日08时,国内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降温8~12℃,其中,陕西中北部、山西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河南东部以及江南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4~16℃,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部分地区降温超过20℃。

澎湃新闻记者统计了全国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的天气预报数据,发现包括杭州、贵阳在内的部分南方城市将迎来温度大跳水,短短48小时内最高气温降幅可达20℃左右。

四分之一主要城市,降温超往年最大降幅均值

本轮寒潮降温有多狠?澎湃新闻记者整理了1951年至2022年共72年的逐日温度数据,计算了每一年最大的48小时内降温幅度,从而得到每个城市的逐年最大降幅均值。

通过与本周预计降幅比较,发现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包括杭州、上海、南京、广州在内的8个城市降幅,超过往年最大降幅均值。也就是说,这8个城市在本周将迎来超乎寻常的温度骤降。

72年气温数据:中国城市入冬在推迟

“都已经12月中了,怎么我还能穿上短袖呢?”

在寒潮来袭前一天(12月14日),不少上海网友发现,当日最高温度可高达22℃。一件短袖加上轻薄外套,即可在“冬日”轻松出门,这颠覆了大众对于年末气温的认知。

事实上,从温度数据来看,由于气候变化,我们进入冬天的时间确实在推迟。

根据气象学上的定义,入冬需满足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如果以连续5天平均温度低于10℃的日期来看,达到这个标准的日期在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普遍不断推迟。

1953年,昆明于11月23日“入冬”,到了2022年,该日期被推迟至12月21日。70年间,连续5天平均温度低于10℃的日子被推迟了近一个月。

为什么全球气候变暖了,今年冬天还会这么寒冷?

2021年1月,时任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是气候变暖,就没有寒潮了。

他表示,实际上,气候变暖导致了气候更加不稳定,暴雨洪涝、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其中,寒潮也是一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因此,冬季平均温度比常年偏高,极端的寒潮天气过程,两者同时存在正是气候变化典型的响应。

“我们要高度重视气候变暖带来的气候风险。”宋连春说。

冬天虽迟但到。寒潮已至,大家还要注意防寒保暖。建议主要在室内进行活动,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适时通风换气。如有需要外出时,注意温暖缓冲,不宜忽冷忽热。外出时注意避免意外发生,雨雪天外出时注意防滑,尽量避免在冰面行走或者骑行。婴幼儿、儿童、孕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不宜长时间外出,不宜开展剧烈的户外运动,如需外出,可选择一天中较为温暖的时段。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