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罚没收入大涨

2022-07-27 14:38:34   编辑:李元
导读今年以来,地方财政压力成为关注焦点。近日,《南方周末》统计了2021年全国300多个地级市的没收收入,其中111个地级市公布了罚款和没收的数

今年以来,地方财政压力成为关注焦点。

近日,《南方周末》统计了2021年全国300多个地级市的没收收入,其中111个地级市公布了罚款和没收的数据。 在公布数据的111个地级市中,2021年有80个城市的没收收入呈上升趋势,占比超过72%。

时代财经发现,在2021年全国地级市一般城市增加值收入与2020年相比的排名中,前14个地级市中,江苏省占 7个席位,分别位居榜首。 盐城,第三大,常州,南通,镇江,徐州,苏州,台州。

时代财经查询江苏各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发现盐城2021年没收收入37.27亿元,比2020年增长44.12%; 常州市2021年没收收入16.25亿元,比2020年增长109.68%。

其中,常州在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2022年预算草案中说明,“主要原因 罚款和没收的大幅度增加是重大案件罚款和没收的增加。”

7月22日,时代财经致电盐城财政局相关办公室,询问罚款和没收增加的原因。 没收收入。 交通罚款吗?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交通罚款的比例很小,主要是因为破获了诈骗等重大经济案件,所以公安从罚款中获得的收入比较多。”

巧合的是,时代财经 和经济学也叫常州市财政局。 收到类似回复后,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常州2021)罚没收入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重大案件罚没收入增加。” 不方便提供更多信息。

了解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独立投资人程宇7月25日对时代财经的分析。如果把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看成资产负债表, 首先,债务是刚性的,必须偿还。 的。 但就资产而言,来源是土地拍卖收入,即资产​​管理收入,而税收和转移支付是正常的营业收入。

“如果所有这些项目都在下降,而地方政府支出几乎是刚性的,那你就得想办法在可控范围内增加收入,要么多收税,要么增加收入被没收 。” 程玉步充满。

盐城的没收增值收入最高

说起没收收入,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 2021年12月17日,国务院监察办在国务院“互联网+监察”平台上公开通报,河北省霸州市分布大面积乱收费罚款。

据悉,罚没收入是指执法、司法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将经济罚款、没收的赃款、赃物折算成价格的数额。

根据2022年2月盐城市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盐城市2021年预算执行和2022年预算(草案)》文件,盐城市2021年实施的罚款和没收措施将 为37.27亿元。 全年预算36.28亿元,2020年决算25.86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的没收收入将比2020年增长44.12%。

据当地媒体报道 盐城2021年6月,2021年盐城公安将发动“扫雷护航”专项攻势,对各类经济犯罪展开猛烈攻势,有效摧毁多个跨区域犯罪团伙的产业链。 维护地方经济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无独有偶,没收打击犯罪收入也让青岛“创收”显着。

在主要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没收收入排名中,2021年青岛市城市没收收入43.77亿元,在111个统计城市中排名第一。 与2020年相比,青岛的没收收入增加了24.51亿美元,增幅为127%。 据媒体报道,从青岛市财政局获悉,罚没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破除重大传销将增加罚没款22.45亿元。

根据财政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预算管理规定》,各级征收罚款执法部门和单位应当上缴收费收入和罚没收入。 3天内上缴国库。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扣留、默许、挪用或者私分。

根据财政部2016年发布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明确了包括罚款、没收在内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政策,并规定了股权比例 政府非税收入应根据所有权、权限和相应的支出责任确定。 非税收入中涉及中央和地方份额的比例国务院或财政部。 省、市、县之间的非税收入份额,由省人民政府或者省财政部门制定。 因此,罚款和没收的收入可以计入一般税收收入。

除盐城、常州外,江苏镇江、苏州、台州、南京的没收收入也增加了5亿元以上(2021年与2020年相比)。 此外,宿迁的没收收入增加4.67亿元,增长4.67亿元。 高达133.05%。

据悉,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主要有3个,一是正常税收,二是转移支付,三是土地出让。

程宇告诉时代财经,目前省级以下的税制还没有深入改革,转移支付可能只到省级。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全省收入不断减少。 ,地级市之间转移支付的能力也在减弱。

程宇进一步指出,过去财政高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但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土地财政收入持续下降。

据智研咨询发布,2015年至2021年,江苏省全部用地成交面积在2018年达到最大值,此后呈下降趋势。 华景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省土地出让6225宗,土地出让面积24735.94万,同比下降7.2%。 其中,住宅用地出让1838宗,面积8252.76万宗,同比下降7.03%。

在程宇看来,如果土地财政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的能力有限,地方政府能控制的只有财税收入和罚款没收。 因此,没收收入的增加与土地依赖程度和土地收入的下降有关。

业证研报整理了2021年江苏省城市土地依存度排名,前7名城市排名与罚没收入升值排名大致相同。 据兴业证券研究团队统计,常州土地依存度居江苏首位,达68.1%; 第二是南通,67%; 第三是徐州,65.8%; 第四是扬州,65.7%; 第五是盐城,63.9%; 第六位是台州,占61.4%; 第七位是宿迁,占59.3%。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蓝晓欢在接受时代财经专访时表示,土地的真正力量并不完全体现在“土地金融”上,而是以“土地金融”的形式体现 .该土地被用作抵押以利用银行信贷和其他资金。 在他看来,一旦“土地金融”与资本市场嫁接、杠杆化,就会形成“土地金融”,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地方 政府。 债务。

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统计,截至2021年12月21日,地方政府债券总规模为30.3万亿元,为国内债券市场最大品种,余额占比23.3%。 截至2021年底,江苏省地方政府债券余额最大,占比6.3%,其次是广东省(6.2%)和山东省(5.7%)。

另外,按照普通债和专项债的顺序,普通债余额前三名分别为江苏省、湖南省和四川省,专项债余额前三名的省份为广东省, 江苏省和山东省。 可见,江苏在地方政府债、普通债、专项债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程宇指出,考虑到地方政府过去十年积累的地方政府债务,其债务风险和债务压力也相当大。 因此,留给地方级城市维持运营的资金有限,一些地方政府会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因此罚款和没收的收入会大大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