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Neo5采用了AG玻璃

2022-01-26 15:10:41   编辑:宋坚玉
导读 2022年1月26日整理发布:于想找一款手机性能不错,同时价格相对好入手的小伙伴来说,iQOO Neo应该是他们不会陌生的产品系列。而全新的iQOO

2022年1月26日整理发布:于想找一款手机性能不错,同时价格相对好入手的小伙伴来说,iQOO Neo应该是他们不会陌生的产品系列。而全新的iQOO Neo5,距离Neo3发布的时间跨度已经接近一年。在这个新品层出不穷的手机圈中,一个产品生命周期如此长实属少见,也足以看出它的竞争力。

所以接棒的iQOO Neo5,除了硬件配置外,包括屏幕、机身、散热、充电、光学防抖多个部分都进行了升级。甚至在Type-C接口的这些细节处,也进行了材料方面的改进 。当然,还有大家最为期待的“双芯”设计,究竟独立显示芯片又有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机身设计:更薄更有质感

iQOO Neo5给人的第一印象,来自机身质感的提升。新机不但采用了AG玻璃,而且在底层加入了光影纹理。更特别的是,摄像头模组延伸出一个亮面的区域,iQOO LOGO也作为设计元素组合起来。整体看上去显得简约精炼,但又不失设计感。

相比上一代,iQOO Neo5的厚度重量都有所减少,分别为8.43mm和196g。此外大家可以看到,背盖以比较大的弧度进行了收边,与屏幕和中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弧形。

正面是一块6.62英寸AMOLED直屏,刷新率120Hz。而300Hz的报点率和1000Hz瞬时触控采样率,则是看齐了老大哥iQOO 7。

另外iQOO Neo5的屏幕在出厂前都经过色彩校准,JNCD≈0.39和Delta E≈0.49,这个数值表明这块屏幕显示的色彩足够准确。

借助独立显示芯片的硬件支持,iQOO Neo5可以将普通SDR显示的游戏画面升级为类似于HDR效果的高品质画质,极大提升用户在游戏中的视觉体验。画面色彩更鲜明,对比更生动。

性能看齐旗舰水准

接着来看看性能方面,iQOO Neo5搭载的是骁龙870,配备最新的V6 UFS 3.1闪存。相比V5 UFS 3.1,读取/写入速度有所提升,其中随机写入的速度提升明显。大家还可以留意这里,iQOO Neo5内存显示“+3GB”,这是基于内存融合技术将存储扩展为内存使用。就像是电脑的虚拟内存,提升多应用切换、开启的效率。

在实际的游戏体验中,iQOO Neo5也表现出足够的流畅度。新机已经支持升级的90帧《王者荣耀》,实测画质设定最高档位可以稳定90帧以上。不过流畅是一回事,现在大家都更关心发热。为此,iQOO Neo5内部覆盖了6000mm2的石墨板,搭配液冷均热板、导热凝胶、不锈钢主板支架。包括SoC、主板、摄像头、扬声器等核心位置,都在这散热结构下。

在连续30分钟(约两局)排位后,机身发热没有超过40度。而最近潮湿天气,没有开空调的室内温度已经超过25度,玩的还是90帧《王者荣耀》。从红外测温仪可以看到,iQOO Neo5的热量分布较为均匀,不会有明显高热的部分。

不过在iQOO Neo5的配置里,骁龙870+UFS 3.1只是基础的一部分,因为还有一块独立显示芯片。其实手机、PDA中加入独立显示芯片,早在十多年前已经有了尝试。现在有的手机,也会加入MEMC芯片,进行视频补帧。不同的是,iQOO Neo5这块显示芯片针对的是游戏体验优化。

游戏插帧:秒变高帧率

现在手机大多有高刷新率,不过手游支持高刷的并不多。而基于独立显示芯片,iQOO Neo5在游戏中实现了硬件级的MEMC,没看错是游戏的帧率插帧。在适配的游戏中滑出控制台,可以看到一个游戏插帧按钮。

↑在支持插帧的游戏中,控制台会多了一个开关

虽说现在手机都支持高刷(除了iPhone),但是高帧游戏却为数不多。iQOO Neo5的解决方案是,在游戏原生两帧画面之间增加“过渡帧”,而这个运算和输出都由独立显示芯片完成。目前支持的游戏已经多达8款,《崩坏3》、《天谕》、《天涯明月刀》、《完美世界》、《第五人格》、《和平精英》、《原神》、《使命召唤》。

来试试实际的效果,友情提示插帧需要游戏设定在60帧或以上,吃鸡时我们分为120帧(插帧)和60帧(原生)的开镜进行对比。将画面稍微放慢可以看到,开启插帧后的8倍镜展开,抖动和迟滞感比60帧要少。

截取其中一帧可以更明显看到,插帧填补了原生画面之间的动画细节。这个效果不但让游戏画面变得顺畅,也有助于降低游戏时眼睛的疲劳。

↑相比原生60帧,插帧一定程度消除了残影

《原神》的也表现出了效果,在最高特效的设定下,120帧(插帧)让画面的流畅度进一步提升。至少在官方原生的高帧率出来之前,iQOO Neo5的游戏插帧都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不过有个问题,游戏插帧会不会额外增加耗电呢?这里通过发热和耗电都比较厉害的《原神》上测试一下。

让人惊喜的是,游戏插帧在提升画面流畅度的同时,耗电和发热都没有明显的增加。

动态稳帧:游戏更省电

其实iQOO Neo5的独立显示芯片,除了可以插帧提高流畅度之外,还带来了一个新功能——动态稳帧技术。这个模式下独立显示芯片能和GPU协同工作,并承担起一部分的画面渲染工作。从而改善功耗,并减少发热带来的降频掉帧问题。

那么动态稳帧会影响流畅度吗?这里运行90帧的《崩坏3》,画质设置为最高。原生90帧的画面相当流畅,动作打击感也很不错。开启动态稳帧后,画面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触控的灵敏度稍微降低。提示一下,目前这个模式开启会有画面切换的迟滞,所以正式开局前先打开效果最好。

通过截图看,除了流畅度影响不大之余,画质方面似乎也没有太多变化。不过电量消耗和发热的改善就比较明显了。30分钟的《崩坏3》,打开动态稳帧后消耗电量降低41%,能有效延长游戏的时间。

↑从游戏截图看,画质无明显变化

↑设定最高画质+90帧的《崩坏3》,打开动态稳帧后机身发热明显降低

动态稳帧首批适配4款游戏:《崩坏3》60帧和90帧、《天涯明月刀》60帧、《天谕》60帧、《原神》60帧。

↑对于比较耗电的游戏,动态稳帧能延长游戏时间

充电头,就应该是个标配

iQOO Neo5内置了4400mAh电池,充电功率升级到66W,相比Neo3的44W有明显进步。实测10分钟电量可以达到50%,30分钟充满。这个充电速度和电池容量,在同级竞品中有着相当的竞争力。

另外在友商都喊着“环保”的时候,iQOO Neo5标配充电器。并且在充电口上使用了“铑钌”合金镀膜,相比铝合金更耐腐蚀而且不产生氧化层,避免由此带来的充电功率下降问题。

最让人感动的是,iQOO Neo5兼容18W PD 2.0快充协议。没看错,iQOO终于有手机支持PD快充了。iQOO Neo5的旅行充电头兼容45W PD协议,配合支持PD协议的充电线,可以给其他支持PD协议的产品充电(如电脑等)。支持PD协议的充电线可以去vivo官网购买原装产品。

游戏外设四件套

与iQOO Neo5同时上线的还有四个外设,均为增强游戏体验设计,包括极风散热背夹、闪电游戏手柄手柄、闪充数据线、无线运动耳机。

手柄为单侧设计,尽管如此还是提供了多达5个快捷按键。摇杆长度足够且有防滑圈,背部有掌托握持舒适,就是方向键硬了点。与iQOO Neo5的连接很简单,打开开关就会有连接提示。

↑灵敏度不错,延迟在8-15毫秒左右

至于iQOO极风散热背夹,采用半导体制冷设计,温度最低4.8°C,支持边充边玩。除了外形设计比较帅气之外,中间还有线型的橙色灯光。

同样的条件玩《原神》,使用散热背夹的机身温度要冷静不少。

↑左:安装散热背夹,右:无背夹

从帧率曲线的对比更容易看到效果,因为温度降低,iQOO Neo5装上散热背夹玩《原神》时,帧率保持更稳定。

↑红色:安装散热背夹 绿色:无背夹

对于重度手游玩家,时不时就会遇到边充边玩的情况,拖着一根数据线又很影响发挥。新款的手游数据线支持33W快充,而且可以比较稳固的固定数据线,C口插头更小避免影像握持感。

iQOO无线运动耳机配备了11.2mm动圈单元,搭配上CCAW音圈,赋予了这款耳机低频澎湃动力,充分还原了中高频细节。双层音腔搭配前后双泄气孔,使音色更明亮通透。

小结

一番体验下来不难发现,这次iQOO Neo5的升级很是全面,算上篇幅所限没来得及试的主摄,也加入了OIS光学防抖。iQOO Neo5不但以独立显示芯片,展示了更多游戏运算方面的可能性。而且因为配置足够均衡,每一方面单独拿出来都值得去尝新,甚至游戏的流畅度已经达到旗舰机的水准。毫不夸张的说,iQOO Neo5一不小心,成为了这个价位段最能打主力机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