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家电企业的“手机春梦”

2022-02-13 11:15:18   编辑:步江山
导读分享有关互联网,手机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

分享有关互联网,手机方面文章给大家,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对互联网,手机这方面还是不太了解,那么小编也在网上收集到了一些关于手机和互联网这方面的相关知识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看了会喜欢。

传统家电在价格战、品牌战相继交替下,利润变得微乎其微。而在3C融合的大环境下,利润相对丰厚的手机行业,一度成了众多手机厂商觊觎的目标。时隔几年,经历了风雨洗礼的国产手机载沉载浮,喜忧参半。手机的营收难以独当一面,但弃之又实在可惜。不温不火之下,这春梦仍在继续着。

4月29日,夏新电子发布2007年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夏新电子营收34.5亿元,同比降低36.39%;亏损进一步加剧至8.44亿元,较去年增加697.24%.不过,让家电系厂家看到希望的是,在此之前,康佳、长虹、TCL公布的年报均显示,手机业务相比前两年均有起色。不过,有分析认为,当下的国产手机早已是哀鸿遍野,家电厂商重拳出击手机市场,能否再现辉煌,还存在诸多障碍。

财报喜忧参半

2001年是国产手机突破元年,家电厂商TCL率先崛起,当年TCL手机业务要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的成绩一举奠定了市场地位。在TCL进行本土手机对抗洋手机的战役中,夏新、熊猫、康佳、海尔等传统家电厂商加入这一场国产手机博弈。2002年左右,得益于复制家电营销的前端优势,产品定位在中低端,保持与外资品牌的价格优势,依靠外观模仿和营销渠道等贴近市场的优势迅速取胜,在经历短暂的辉煌后,2004年开始走下坡路,2005年开始进入寒冬。

至今,洋品牌手机切入中低端市场,国产手机由于缺乏完善的产品布局和核心技术竞争力,最终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至2005年,家电系手机全线亏损,TCL上半年亏损达到了8亿多元,康佳手机业务全年亏损1.94亿元,海尔手机业务全年亏损1.39亿港元,熊猫被迫退出手机市场。直到目前,行业仍旧无法摆脱亏损的泥淖,4月29日,夏新电子发布2007年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夏新电子营收34.5亿元,同比降低36.39%;亏损进一步加剧,达到-8.44亿元,较去年增加697.24%.夏新电子表示,报告期内,中国手机生产核准制正式取消,手机企业数量的暴增,导致市场竞争白热化,毛利大幅度下降;同时外资品牌展开价格,依靠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降低成本,从而导致国产手机份额持续降低。

不过,让人看到希望的是,经过这两年的潜心经营,不少家电企业的手机业务通过开辟新兴市场,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康佳2007年年报显示,康佳手机业务在2007年通过拓展新兴市场,海外销售同比增长了70%,并实现了盈利。而四川长虹(600839)2007年年报显示,手机业务同比大幅增长,营业收入达到25.41亿元,同比增幅56.16%,营业利润率增长至18.4%,TCL通讯的手机业务一季度仍保持了增长势头,首季度实现销售收入逾港币12亿元,同比增长19%.

家电巨擘多遭重挫

有分析认为,家电厂商纷纷涉足手机领域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首先,3G存在着巨大的利益诱惑。近日,海信为了迎接TD-SCDMA技术商用化,从而推出了HS-T68手机并已经开始销售。其次,基于3C融合的考虑。毫无疑问,3C融合是未来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趋势,很多家电厂商出资手机领域,就是为了完善3C融合这个大环境下所需要的3C相关产业链各组成部分的相互保障和协调。出手的资本从技术上讲,半路出家的传统家电厂商肯定不及专业手机厂商,但此前多半分析认为,从渠道来看,传统家电厂商的优势立刻明显。

但实际上,近年的迹象表明,家电的渠道、资金和品牌优势能否顺利牵引到手机市场,以达事半功倍还难以下定论,由于各自独立的运营体系,传统家电企业显然难以充分利用其原先渠道。此外,家电厂商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在手机产品上技术实力相对较弱。经过前几年的阵痛,TCL、康佳、长虹等厂商已经在技术上发力,要在产品质量精细化上下足工夫,能否奏效有待观察。

近日,差异化突围是目前大多国产手机的手段。日前,TCL重启蒙宝欧品牌,发力女性手机市场;海信在TD手机首轮招标中,获得1.05万部订单,目前HS-T68型号已经开始投放市场;康佳手机业务要在2007年实现盈利的基础上,以价值经营战略进一步做强。

业内人士指出,家电厂商依靠庞大的传统家电业务的支撑,从而有了资金层面的扶持,这些相对专业的手机厂商最大的优势,可能成为束缚其孤注一掷做手机的原因。此外,家电企业不敢对手机这个不熟悉的领域做大的投资,也势必造成技术研发不到位、产品设计不新颖等问题,从而使家电企业在手机领域处处挨打,即使繁荣,也注定是昙花一现。

本报记者黄汉英实习生李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