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松绑”下的二线城市:多位中介都说客流明显在回暖

2022-06-30 19:49:37   编辑:小美
导读5月以来,房地产迎来政策“松绑潮”。

5月以来,房地产迎来政策“松绑潮”。

其中,很多强二线城市是放松房地产限购的主力之一。例如,近日,武汉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提出,即日起至12月31日,本市户籍居民通过父母赡养和二孩三孩政策购买第三套住房,可无条件购买限购区域内第四套住房。6月24日起,非合肥户籍家庭可以通过缴纳社保和个税的方式购房。

事实上,南京、成都、杭州、长沙等强二线城市都在放松房地产限购。而且很多城市不是一次出台一个政策,而是从公积金、购房资格等方面逐步放松限购。

“房地产限购放松对北上广深和省会城市的影响更大。”经济学家、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原副所长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房地产多的地方,人口聚集的地方,经济发展的地方,受房地产政策影响比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对多个强二线城市房产中介的采访显示,目前有优惠的房价,看房客流也在政策刺激下明显升温。

长沙某房产中介表示,在新政策的影响下,看房的人明显增多,尤其是周末。目前房子数量最多的地方主要是城市的一些商业圈。看到租客更看重教育、交通、开发商素质、物业等等。

“但哪里有好的小学、初中、地铁,哪里都是热点。”上述中介表示。

强二线城市“松绑”后

强二线城市整体进入房地产限购放松的“节奏”。

例如,5月11日,《长沙市推进租赁住房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源试点实施方案》出台,提出已办理网上登记交付或不动产登记的房源,盘活用于租赁住房后,不计入家庭住房套数。南京提出,非南京户籍只要缴纳6个月社保,就可以直接开具购房证明。

由于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方式是“四限”,即限价、限售、限贷、限购,强二线城市放松相关政策,围绕这四个方面打出“组合拳”。以合肥为例,除了缴纳社保,合肥还提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延长二手房贷款期限等政策。

为什么强二线城市成为房地产“松绑”的主力之一?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项紧迫而必要的任务。而房地产涉及很多经济领域,稳定房地产成为恢复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王对指出。

王说,房地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都比较长。比如建材,水泥,运输等。都受到房地产的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房地产要“稳”。

一位房地产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很多三四线城市也在放松限购,但其实没什么用,因为这些地方的房地产并不活跃,放松后市场很难上涨。相反,一些强二线城市市场状况较好,房地产“松绑”政策会有一定影响。

目前确实是这样。6月27日,RealData发布二手房市场半年报,提示强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步伐和力度领先。分城市看,杭州、成都、南京、苏州等强二线城市调控放松后,二手房成交明显增加,政策效应持续。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长沙、南京、成都、杭州等地的房产中介,普遍反映管家数量有所增加。

杭州一家房产中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6月份开始,杭州的客流就非常火爆,买家也很多。尤其是目前很多项目的折扣都比平时大。

南京一家房产中介也表示,现在的价格比几个月前更优惠,买房的人很多。

“长沙最近出台了一些政策,都是对房地产的利好政策。”另一位长沙房产中介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有国资背景的品牌地产商正在迎来租客,新政策出台后很多都跃跃欲试。相关政策出台以来,我能明显感受到楼市的回暖。”

“松绑”会持久吗?

也有购房者表示,二线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放宽后,有购房资格,有购买新房的打算。

比如长沙一位有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购房者表示,由于之前没有指标,正在考虑将手中的房子出租换取新房指标,现在政策出台了。

“政策的出台势必会刺激房价。我们也希望政策的出台能让房价平稳发展,不要大起大落,否则会打乱原来的计划。”上述购房者指出,“如果房价上涨,我只能做我能做的。我能不能拥有一套学区、交通、环境、配套都满意的房子,可能还得看机缘。”

但从采访来看,目前二线城市的楼市,虽然整体客流有所回暖,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涨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5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下降,但降幅趋缓,新建商品住宅城市数量减少。从同比来看,一二三线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所回落或扩大,同比回落的城市有所增加。

王指出,在未来,不排除会出台更严厉的房地产放松政策,特别是当一些人流入城市。“以长沙为例,新增人口购买力很强。长沙每年销售12万到15万套房子,新增人口近20万。人口增加与房屋销售比例大致匹配。长沙作为人口竞争中的盈利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得益于人口红利。”

王进一步表示,相信长沙未来会逐步放宽购房资格,同时进一步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其他放宽政策也会随之出台。

“但就权衡而言,药方不能太激进。我觉得有些地方开发商提供的政策可能会造成更多后遗症。”王指出,“房地产是一种商品,涉及各方利益。所以政策的出台也要稳,多方面考虑。”

一位购房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的购房是“刚需”,最期待的政策是提高公积金贷款比例。“目前房价决定了一个城市年轻人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