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房票”重出江湖对楼市去库存的作用有限

2022-06-26 20:11:38   编辑:小美
导读2022年上半年,超过200个城市做出了提振楼市的新决定。棚改高峰期诞生的“房票”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2022年上半年,超过200个城市做出了提振楼市的新决定。棚改高峰期诞生的“房票”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6月20日,郑州公布《郑州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出台房票系统性文件的省会城市。此外,南京市溧水区、无锡市下辖的江阴市、宜兴市、宿迁市泗阳县、常熟市、浙江省绍兴市、溧水经济开发区等。最近还出台了房票安置措施。

门票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05年左右,棚户区改造刚刚启动的时候,就发明了作为安置房凭证的房票。一开始范围不大。2015年前后,伴随着棚改货币化的浪潮,既能满足安置需求又能消化楼市库存的房票制度开始被各地模仿。因此被外界视为楼市去库存的一大利器。

但这一次房票的背景已经和当年大不相同:大规模棚改时代已经结束,房地产市场整体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市场预期也由强转弱。那么今天,房票能否再次作为去库存的利器,带动楼市开始新一轮上涨?

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房票政策的影响相对有限,不会起到像上次“去库存”那么大的作用,但仍是加快现有房屋拆迁安置的一种方式。

从棚改开始,躲在退潮中

目前网上可以查到最早的关于拆迁户“房票”的报道。2006年拆迁户在南京出售房票,2010年开始逐渐增多。不仅有温州乐清旧村“房票”的官司,还有哈尔滨道外区某中介出售数万元回迁房票的新闻。2015年以后才开始在全国推广这个系统。

在倪鹏飞的记忆中,房票几乎是随着棚改的发展而产生的。自2005年辽宁棚户区改造以来,一些地区尝试向拆迁户发放“房票”购买新房。一开始棚改多是实物安置,后来货币化安置主要是因为实物安置是指定的,老百姓无法选择房子的质量和位置。但货币化安置实施一段时间后,房价又涨得太快了。往往拆迁时给的安置费一发,原来看中的房子就再也买不到了。房票可以弥补这两个缺陷:既扩大了居民购房的选择面,又避免了价格波动带来的不用等待的损失。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原房票大多规定了所购房屋的面积。比如上述温州旧村改造案中,农民公寓的房票按照每个农业户口35平方米分配;以哈尔滨为例,原住房40多平米的业主,可以通过补差价的方式,在安置小区购买70平米的住房。

到2015-2017年棚改高峰期,山东、安徽、浙江等地推出房票作为安置方式时,大多采用货币化安置方式,房票上标注面值。比如安徽某居民,原本拥有一套50平米的房子,按照拆迁后1比1.2的产权调换比例和当地4000元/平米的市场价,最后得到了价值24万元的房票。

地方政府通过房票的使用,不仅大大加快了棚改房屋征收进度,还实现了楼市去库存。一个案例是浙江省绍兴市下辖的诸暨市在2014年推出了“房票”新政。时任诸暨市委书记的钱三雄今日在浙江发表文章称,通过房票新政,原计划3个月完成的房屋征收任务,仅用73天就基本完成,当年前7个月商品房销量也同比增长近50%。因此,房票被普遍认为是“去库存”的一大利器。

然而,随着2018年棚改退潮,房票已经成为历史。倪鹏飞向本报记者指出,房票将拆迁安置需求与房地产的库存供给连接起来,对于去库存确实起到了一举两得的作用。“但是我感觉房票作为一种现象,在各个城市其实并不是很多,并不是主流现象。”

回到江湖,世事难料。

然而,2022年,房票重现江湖,却有了不一样的背景。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在国家统计局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2021年10月,二手房房价下跌的城市有64个,11月一手房房价下跌的城市有59个,下跌城市数量创近7年来新高。到了今年,上半年还没完,已经有200多个城市出台了楼市宽松政策,包括限购、限贷、限售、预售监管、购房补贴等等。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郑州重新祭出了“房票”。事实上,3月份以来,这已经是郑州第三次出台重磅政策刺激房地产。3月1日,郑州发布“郑19条”,6月15日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不断释放活跃楼市的政策信号。

从库存来看,近期出台房票政策的城市大多去库存压力较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2022年1月,郑州库存达到840万平方米,为近十年来的第二高点,仅次于2012年6月的845万平方米。而长三角的一些二三线城市也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后城市和楼市上涨的主力军。以绍兴为例,目前房价18800/m2,甚至高于郑州的13100/m2。2020年初,绍兴的地王楼面价已经超过2万平米。

“在这一轮房地产上行比较快的时候,我们已经多次提醒部分城市,会出现类似上一轮的库存增加。但是现在,这个问题还是出现了。”倪鹏飞感叹。在他看来,虽然也是房地产高库存时期,但与上一轮棚改相比,目前的背景已经大不相同。一方面,当前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不足,较之前有所减弱,于是再次使用了能够将原有需求与当前存量供给连接起来的“房票”;另一方面,大规模的棚改基本结束,近几年政策重点转向老旧小区改造。住建部已经明确,旧住宅区改造不涉及大拆大建。

所以他认为,这个时候,一些地方会重拾房票政策,作用会相对有限。因为经过上一轮旧城改造,棚户区大幅减少,而老小区改造不是拆迁,主要是改造,所以数量有限。他曾经做过一个计算。从2020年到2035年,如果将30-35年房龄的房屋全部列为危旧房,可能有67亿平方米左右的旧房将被拆除,但与棚改前相比,这个数字已经少了很多。

但房票在解决拆迁安置需求上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比如可以用在一些城市现有房屋的拆迁安置,城市化导致的郊区房屋拆迁。尤其是在解决几年没有安置的“债务”上,房票也是一种有力的方式。但在此期间,要提高警惕,保护中低收入拆迁户的权益,避免因房屋质量、产权等引发纠纷和衍生问题。

信心不足,如何应对?

倪鹏飞向记者指出,其实去库存并不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下滑过快,市场不够稳定,这对地方财政收入、经济表现、政治责任都是很大的考验。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一些地方就会出现风险。基于这种考虑,最重要的是搞活和提振需求,然后稳定市场。

但从数据来看,虽然从三四线城市到二线、准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城市发布松绑政策,但市场的信心并未完全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5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为市场5年来最低值,成交同比下降超过37%。

倪鹏飞认为,市场信心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长期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饱和状态,人均或户均住房套数已经饱和甚至过剩,不仅三四线城市如此,部分二线城市也是如此。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会影响市场的整体预期和信心;其次,房地产外部环境发生不利变化。今年上半年,发达地区疫情复发,国际俄乌冲突,短期内抑制了市场信心的恢复。最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风险仍在释放。在过去的五个月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雷阵雨仍时有发生。部分城市房价下跌,政府救市,都对楼市预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整体来看,虽然采取了一些放松政策,但是市场的回暖并不明显。相信下个季度环比数据会有所改善,跌幅会有所收窄。

他建议,楼市政策可以进一步发力支持“房”的需求,调整之前过于严格限制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政策。比如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还有很多新市民或者非户籍居民,已经在老家拥有一套房子。如果他们想在工作的一线二线城市再买一套房子,那就是第二套。按照之前的政策,首付和利率都比较高,购房需求有限。如果调整相关政策,这部分需求可以得到很好的释放。

此外,人口、户籍、人才政策的调整也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目前一线二线城市人口流动还是有一定门槛的,一线城市人口严格限制。二线城市虽然按照要求应该放开,但实际上存在无形的壁垒。对于这部分非户籍人口,至少可以让他们在城市的非中心区域落户。比如广州在2020年底出台了“差别化户”政策。28周岁及以下大专或技校毕业生,只要有1年社保,即可在广州非中心城市7个行政区落户。

另外,要加快新市民保障性安居工程,可以和去库存、解决房地产企业困境结合起来。对于目前的市场库存,特别是已经由陷入困境的房地产企业建成的、出现流动性问题的房屋,可以由政府通过低价收购或鼓励部分企业收购兼并的方式,转化为公租房或共有产权房,以可承受的价格出售给符合条件的新市民。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