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议16次,解决问题诉求300余件

2024-02-20 20:31:20   编辑:天下阿道夫
导读20日,商务部获悉,截至今年1月底,商务部已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议16次,解决了会议反映的300多个问题。据报道,自2023年7月起,商务部建立...
20日,商务部获悉,截至今年1月底,商务部已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议16次,解决了会议反映的300多个问题。
 
据报道,自2023年7月起,商务部建立了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困难和意见和建议,并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解决方案。截至今年1月底,商务部已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16次,共有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商协会400多家,解决了会议上反映的300多个问题。同时,各省还建立了圆桌会议制度,召开了140多次圆桌会议,2200多家外国企业和外国商业协会参加了会议,解决了900多个问题。
 
商务部外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圆桌会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求参与企业提供问题的详细信息,部分问题将在会议上解决。对于会议尚未解决的突出困难和共同问题,商务部建立工作台账,与有关部门进行深入咨询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实际措施,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做好企业关注的政策解释。
 
一是密切关注一些关键问题。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继续向外资研发中心购买国内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外国个人补贴个人所得税政策延续至2027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有关通知,明确绿色电力交易规则。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外商投资企业参与中国标准化“十问十答”,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中国标准制定。
 
二是完善一批政策法规。外交部优化发布新版外国人来华签证申请表,方便外国人来华。国家移民局签发并使用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方便外国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修订了《特殊医疗用途配方食品登记管理办法》,完善了特殊医疗用途配方食品管理。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起草了数据跨境流动的有关规定,并向公众征求意见。
 
第三,解释和解释一些热点问题。商务部搭建平台,各部门参与,积极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日本商会等主要外国商会和重点外国企业联系,对数据跨境流动、出口管制、反间谍法、最新外国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释。“面对面”回答问题,有效增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相互信任,有效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
 
此外,商务部于2023年9月启动了外资企业问题需求收集处理系统,建立了“在线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为更多外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渠道。
 
2024年,商务部将继续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协调与部门的联动,每月召开圆桌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