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高端洗护市场,阿道夫成国货之光

2021-02-05 16:17:13
在2019年1-11月天猫洗护分析中,最主流的产品价格段是50-100元的,卖出了27亿元以上,销售量最少的是500元以上的。其中,各价格段销售额同比2018年的变化中,属500元以上产品增长最猛,增长了155%以上;其次是100-200元的产品,涨幅89%以上。

洗护高端市场空间巨大,而在这个领域国际品牌优势依旧明显。可谁也没想到,在一众国外高端品牌中间却有阿道夫这一家国货挺身而出。不仅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登顶洗护品类国货榜首,在2019年零售额还超过150亿。

2020年在疫情的震荡下,各行业举步维艰,阿道夫逆势增长双十一依然狂卖3.28亿。近期,还与分众传媒强强联合,霸屏各大写字楼、公寓楼电梯口的屏幕,占领日化品牌营销必抢的重要渠道。

透过现象看本质,阿道夫何以能从一众洗护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国货洗护品类高端的代名词?

一、顺势转型,焕新品牌形象

美国著名消费者行为学家所罗门曾说:“改变消费者行为的许多生活方式都是由年轻消费者所推动的,他们不断地重新定义什么是最热门的而什么又不是。”

正处于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从“将就”到“讲究”、从“重物质”到“轻消费”、从“大众化”到“高端格调”……改变的不仅仅是消费行为和心理,还有当前的消费市场格局和未来潮流导向。

基于此,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促使中国高端洗护市场日渐成为各国际品牌加码布局的新领域。

洗护高端市场空间巨大,而在这个领域国际品牌优势依旧明显。在这样的时间点上,消费者期待着有更高附加值、更有差异化的新鲜面孔来打破沉闷的市场格局。

阿道夫抓住了消费升级的风口,顺势转型。在早期国货从功能入手,在洗护里玩起中医药成分,与国际大牌区分时。阿道夫是个另类从功能方面对垒国际品牌,更开拓香氛等多元品类方向竞争,大举抢占高端市场。在高端洗护领域着力打造“高端香氛洗护”,并推广“爱的味道,一辈子忘不了”的品牌文化。

阿道夫的转型不但从功能定位、产品属性上都符合了市场需求,在分众的广告上特别强调了高端香氛洗护这个品类显然更想夯实这一品牌定位;也向主力消费者阐述阿道夫高端香氛洗护即以都市群体为核心消费者的精准定位

二、精准定位,满足消费者需求

阿道夫在短短几年在高端市场上快速崛起,显然和他深刻的市场洞察和定位策略有关。

洗护品类之所以在高端领域高速发展,不单是功能需求,也不单是价格因素,而是高端定位带来的高价值感,或者说一种更适合当代消费者的精致都市感。

就如端着星巴克咖啡是一种都市职场的精致属性,端着rio是轰趴青年的个性属性,奶茶是更年轻群体的标签一样,洗护用品也一样可以通过高端和品牌心智的植入,区分消费受众的阶层,个性追求和兴趣标签。

相比之下,超市里的传统洗护品牌即使背后写着联合利华,欧莱雅等看上去很大的牌子,你都会觉得他们是一种更普遍性的家庭型装备,很难垂直营销到年轻的个性群体的心中。

阿道夫在高端洗护领域着力打造“高端香氛洗护”,并推广“爱的味道,一辈子忘不掉”的品牌文化,就是精确洞察和切中一批都市青年的社交需求。

根据CBNData发布的《健康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揭示,年轻一代、尤其是95后在健康类日化品消费上展现出更强劲的需求,阿道夫的“爱的味道”精确满足了这批消费者的需求。他们在意发质健康,也更在意社交距离下自己的身体表现能否产生吸引力。

阿道夫在产品的技术运用上针对这类需求下了大功夫,因而对标人群标签后也能迅速在产品上建立口碑。

终端门店超过5万家、年零售额超过百亿、连续2年获得天猫金妆奖年度洗发大奖、CCTV大国品牌70年70品牌唯一入选洗护品牌,这6年以来,阿道夫一直都凭借着与时俱进的营销方式与产品创新走在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前端。

三、联合分众,抢占消费者心智

除了产品上的创新,阿道夫在宣传和营销上也在极力追求突破。在线上,阿道夫在微博、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全平台领域推广,不放过任何一个露出位置。

不光通过各种达人种草,以及“我们香爱吧”等线上营销活动的裂变传播,也通过国民游戏王者荣耀,做二次元人群圈层营销,精准获客。

与传统的定位营销不同,每一次阿道夫的线上营销都围绕青年兴趣标签和社交属性做精准垂营销,标签更丰富细分,也方便阿道夫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庞大私域流量。

近年来,阿道夫重点布局品牌升级新战略。通过入驻喜剧综艺和年度IP剧,强势助力推广品牌;在品牌升级战略的指导下,阿道夫在全国重点城市的人流密集区陆续投放品牌广告,形成高频次曝光,倾力诠释“爱的味道”的品牌理念,迅速提升主流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与好感,为阿道夫成为最受消费者认可的香氛洗护头部品牌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阿道夫全面分众传媒的电梯屏,在必经的生活工作场景,全方位将阿道夫的品牌形象及洗护理念充分展现,向消费者传递阿道夫对亿万用户、家庭的关注与爱,实现品牌与消费者的深层次链接。

高档商务中心、住宅楼集中了城市主力消费群,广告针对性强、精准度高。而电梯空间狭小,信息单一,能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迅速提升主流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和好感,为阿道夫进军高端洗护市场品牌打下深厚基础。

如今,洗护行业已经从单一的线上电商、线下实体店发展到线上线下融合和更新迭代时期。阿道夫通过线上用电商模式将人群打通,线下通过梯媒获取社区流量,双向精准捕捉目标消费人群,创新多渠道营销模式,塑造出强大产品力和品牌势能,不断引领高端洗护市场。

未来,我们一起期待阿道夫引领国内高端洗护品牌新时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