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 | 泰迪熊纸尿裤IP不走寻常路

2021-01-19 17:38:05
  2016年,我国全面开放“二胎”政策,然而二胎政策并未使得新生人口出现增长,据有关调查显示,2017年至2019年,我国新生儿的出生数量已经从1723万降到了1465万。与新生儿下降成对比的是我国纸尿裤总体销量和品牌数量的增长。知名纸尿裤品牌泰迪熊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于婴儿用品消费意识的提高,我国婴儿纸尿裤的市场规模仍然较大,而市场逐渐成熟,纸尿裤之间的竞争也不可避免。

  为了能在市场中杀出一条路,众多纸尿裤品牌用尽浑身解数,品牌和IP的融合是近两年纸尿裤行业的一大举措。究其原因,是因为新生代消费主力军“85后”、“90后”、“95后”年轻群体,作为互联网一代,对IP文化接受程度高;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人工智能、电商渠道、新兴渠道逐渐成为纸尿裤的主要销售渠道,更适合IP文化的传播。

  成功的IP能为品牌带来什么?我们以泰迪熊纸尿裤为例,说一下成功IP对品牌的重要性。

  首先,成功的IP能为消费者打开了解品牌的大门。如今,是一个“萌”物为王的时代,可爱并治愈的形象,总是能打动消费者,因而纸尿裤的IP形象,一般以可爱、温暖、治愈为主,泰迪熊纸尿裤也是如此。治愈的形象吸引了很多消费者,从而使她们对品牌产生兴趣,进入认知层面,而认知在如今“注意力”时代,极为重要,没有“注意力”,关注和销量便遥遥无期。

  其次,成功的IP有利加强用户粘性。在如今分众时代,任何文化都有人喜欢,任何品牌都有人推崇,若是没有一个良好的社区,以及可寄托的产品,那么“粉丝”就如同一盘散沙。优秀的IP能够让群体具有归属感,同时,IP形象组织线上线下活动,更能让粉丝有参与感,并加强对品牌的好感。

  最后,成功的IP有利于加深品牌好口碑。泰迪熊纸尿裤认为,IP和纸尿裤是相辅相成的,优质的产品是IP的底气,成功的IP是品牌的助力,能加深品牌的好口碑。就泰迪熊而言,“三大系列”纸尿裤因优质的产品,收获了众多好评,这使得“老用户”爱屋及乌,更容易接受IP形象,而新用户则通过优质的产品,对IP形象更有好感。同时,成功的IP是品牌的助力,就拿2020年泰迪熊纸尿裤的行动来说,更是证明这一点。

  2020年,泰迪熊纸尿裤IP通过阿拉善植树等公益活动、参加CBME国际性展会以及与流量咖同道大叔合作,开启星座奇趣展全国巡演等等,都一步步加深市场和消费者对泰迪熊纸尿裤的印象,提升品牌口碑。

  2021年,纸尿裤市场势必会进一步加大,而纸尿裤竞争也会越演越烈,品牌要想在混战中,博得一片天地,和IP融合不失为一个好举措,但并不是任何的品牌和IP融合都能像泰迪熊纸尿裤一样取得成功,获得反响,品牌和IP的融合之路,还需要品牌根据自身情况脚踏实地,并有创新精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