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集成灶行业分析,行业竞争白热化,集成灶品牌如何保持稳定增长。

2021-01-12 11:51:13

产品创新与迭代为品牌核心原动力

蒸烤一体集成灶成为2020年行业热词

集成灶行业正在从被市场逐步认可到被广泛认知、受众面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后疫情时代,集成灶品牌竞争趋势更加白热化,头部集成灶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逐步聚焦。一波上市热潮后,品牌如何经营保持高效增长是对集成灶行业的考验。

集成灶企业的市场布局已从最初的建材市场逐步渗透到全国家居建材连锁主渠道、高端家居装饰及家居商场的入驻、电商平台的新零售布局及KA渠道的合作。

近日,奥田集成灶与奥维云网联合发布的中国高端集成灶品质消费白皮或许给了一部分启示。蒸烤一体集成灶已经成为2020年集成灶行业的爆款和风向标,而作为蒸烤一体集成灶开创者的奥田集成灶自2017年发布第一款蒸烤一体集成灶90TT后,到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以蒸烤一体集成灶产品为主的产品线,并且达到了24.5%的市场份额占比。而在天猫2020年的集成灶销售TOP榜单中也不难发现,蒸烤一体集成灶因高度集成化的功能和空间利用率深受消费者喜爱,并已成为销售TOP榜单的核心竞争力产品,上榜的品牌中都因蒸烤一体集成灶或蒸箱集成灶上榜。可以看出产品的创新与迭代将依旧是集成灶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紧扣用户使用体验和使用场景

中国主流消费群体80、90后选择厨电产品有四大最重要的标签:功能完美、超高品质、极致颜值、更加健康。

集成灶产品的特点首先是集成化,比如奥田高端智能大师系列·蒸烤一体集成灶,奖烟机、灶具、蒸烤一体等功能结合,1台=5台,即可相互联动使用,又是模块化独立的产品,在很多方面更是优于传统厨,空间利用率高,价位合适的中高端集成灶产品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认可度逐渐提高。

随着消费升级、主流消费群体的转变,在家装层面用户也有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用户生活习惯和对品质生活的要求,包括契合中国大家庭对更多中式、西点美食的需要,蒸烤一体集成灶的使用频率更高效。并且完美的结合开放厨房设计,满足现代人对社交的需求以及陪伴家人的亲子时光的互动需求。

奥田认为,围绕用户的使用体验和使用场景,更多去关注谁在用这个产品,他们的一些使用感受和生活需求变化的多样性,作为产品创新升级的重要参考。

随着各路品牌的涌入,市场的竞争必然会持续热化,但核心还是在产品和品牌专业度,企业必须要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基础。集成灶行业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又正处于蓝海向红海转变的重要阶段,这对企业的品牌实力和研发基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国家质检总局燃气具中心、奥维云网和奥田集成灶联合发布的集成灶行业首册《集成灶品质消费白皮书》分析, 蒸烤一体集成灶集成化的特点很大程度提升了小厨房的空间利用率,高效的吸净率很大程度解决了中式烹饪的油烟困扰。集成灶行业的发展与优势,以及高端蒸烤一体集成灶的技术优势明显,奥田首创蒸烤一体集成灶为行业的产品发展方向做出了不菲的贡献。

集成灶行业从最初的单一建材渠道已拓展到全国家居连锁卖场、电商、家电卖场等多个渠道,受众人群也逐步向中高端方向发展。当然,怎样去突破固有模式,融入到更广阔的渠道中也是一个课题。奥田认为,进入更广阔的渠道,也必须有人去推动。比如奥田连续多年带头参加中国家电营销年会,也是首个与中国家电营销年会合作的集成灶品牌,包括参加AWE家电展,都是带动着逐步把集成灶产品带入至家电行业当中,为将集成灶引入至主流的家电渠道里做着带头作用。

如今,中国的品质消费群体和中产阶级人群不断扩大,集成灶的渠道还是需要持续深化,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到集成灶产品的优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