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疗机构固废的分类包括收集以及处置都提出了规范性的要求

2020-09-10 09:36:14
导读监管层正在加紧部署,化解行业压力,并为打造更加完善的医废处理体系定下了时间表。根据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要

监管层正在加紧部署,化解行业压力,并为打造更加完善的医废处理体系定下了时间表。根据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2020年底前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同时本月起正式施行的新版固废法中,也对医疗机构固废的分类包括收集以及处置都提出了规范性的要求,突出了医废处置单位的全过程管理责任,也完善了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保障机制。

还不止真金白银的扶助。接下来,发改委将加大对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符合条件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和输液瓶(袋)回收、利用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环境保护税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新基建的助推下,环境基础设施开始新一轮的进阶,接轨时代需求,这也将刺激以医废处理为代表的新板块发展。

过去医废处理市场没有大规模发展,是因为平时医疗废弃物处理量比较小,而成本高。由于日常情况下医疗废物的处置量较为稳定,医废处置市场通常被视为存量市场。建设一个危废集中处置中心,不但选址困难、资金投入大,而且审批和建设时间长,这让许多致力于危废处置的企业望而却步。年初特殊情况的不期而至,也让业界看到了这一板块的缺口。以A股医废处理指数来看,自7月初以来,便保持强势上涨态势,区间涨幅高达18.94%。

有着国家和政策对医废建设的加持,医废处置行业或将再扩容,带动产业查缺补漏和整合提升。目前,根据中国医废产量的规模可估算出当前医废处置市场的体量约在百亿元左右。相较于2019年的58.1亿市场规模,2020年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增长率升至15%。国内研究机构曾预测,2023年中国医疗废弃物处理市场规模将达到107.37亿元,医疗废弃物产生量可达到249.56万吨。

更为利好的是,前述政策的出台不仅利好地级市,更将促进县级城市的医废处理逐渐步入正轨。截止2018年,全国县级小城市超1500个,这将为医废处理市场带来不小的增量。随着未来医废收费引入市场化机制,具备处置能力的企业有望收获业绩弹性。与此同时,医疗废物的产生量比较稳定,有较长期和稳定的现金流,因此利润水平较高。

医废处置企业往往需要规模化经营,比如在多地多建厂,才能在大小有限的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据21财经9月9日报道称,2020年上市企业中包括威立雅、东江环保、高能环境、瀚蓝环境、润邦股份、万邦达、永清环保、雪浪环境等,正在加快布局医废处置。而这些中坚力量合计处置全行业约10%的产废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