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的建设

2020-07-06 14:02:38
导读不过今年倒是少了许多海绵城市建设不管用的疑惑,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对海绵城市建设有了更理性化的认知,而不再是抱着一种今天建,明天就该

不过今年倒是少了许多“海绵城市建设不管用”的疑惑,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对海绵城市建设有了更理性化的认知,而不再是抱着一种“今天建,明天就该没内涝”的速成想法。

城市顽疾,不是一日形成的,治疗,当然也不会是一眨眼就能好的。

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的专家表示,海绵城市要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一些发达国家也要个三五十年才完成,我国刚开了头就想达到别人几十年的高度,显然是不现实的。

另外,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也表示,目前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还是局部范围内的,而要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仅在小块地方“打补丁”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大范围内的系统治理+一段较长的周期。

但是,专家仍然肯定了一些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地区“内涝”相对减少的初步成果,并且认为目前试点积累的建设经验将为全国“海绵化”改造作出重要贡献。

例如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姚江-慈城片区,连绵多日的降雨,甚至是暴雨都未能突破其一系列海绵城市综合治理工程布下的“屏障”。据悉,江北区姚江-慈城片区近日并未发生内涝积水,配套150个建设项目的雨洪管理模式起到了巨大作用。

北京,在一场雷雨过后,城市副中心经过海绵城市改造的小区和公园也没有受到积水困扰。据悉,18个老旧小区、6所学校、6处公园广场,累计完成海绵化改造项目107项。

诸如此类,这些“海绵化”改造的成功案例,正在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正名。

我们需要承认,城市“海绵化”改造在改善城市水环境,重构城市水系网路,以及强化城市吸排水弹性方面的作用,也需要认识到排水管网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等一系列措施强调的是科学有序推进,注重的是保质保量完成。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专家明确表示,我国城市建设存在“先地上,后地下”的后遗症,城市内涝就是典型的一种,其中城市道路“过硬”,不透水是严重阻碍。在过大的径流下,排水管网如果再不给力,基本上就要面对“暴雨看海”的窘境了。

目前,我国已经有30多个城市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不过,目前看来,20%这个比例显然仍力有不逮。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