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绿洲生态屏障逐步构建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06-22 15:59:47
导读近年来,敦煌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环境安全为主线,以打好水气

近年来,敦煌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环境安全为主线,以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铸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用责任和担当守护敦煌蓝、党河绿、月泉澈,在敦煌大地上描绘“天蓝、地绿、水净”的画卷,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环保机制体系不断健全。近年来,敦煌市着眼常态与长效监管,坚持制度与科技并重,积极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自然生态保护监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初步形成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党政领导和部门层层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先后设立环委办、大气污染防治办、水污染防治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办等工作机构,制定下发了《敦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健全完善市级领导环保职责,明确各党政部门环保职责及环保工作会议制度、环境保护检查制度、环境保护联合执法等制度,及时跟进督办环保重点工作,确保各项环保任务及时、高质量完成。

三大攻坚战全面推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污染防治方面,投入资金7744万元,完成2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全市污水日处理规模3万吨,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8%;市污水处理厂和青海油田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城市水源地置换工程顺利推进,城市备用水源地建设全面启动,按期建成阳关镇、郭家堡镇等8个污水处理站,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护工程全面完工。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投资300万建设沙州城区、文化服务中心两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对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24小时监测。全面完成了燃煤锅炉整改任务,建成一级煤炭市场1家、二级配送网点12家,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1220户,城市建成区96%的区域完成油烟净化器安装,全市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管控措施,一热、二热、荣兴建材等脱硝除尘设施稳定运行。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先后投入4285万元,新建处理规模193吨/日的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理率100%;投资1300万元新建集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于一体的综合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敦煌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同时承担转运、处置瓜州、肃北、阿克塞3个县的医疗废物,实现了西四县医疗废物处置全覆盖。

绿洲生态屏障逐步构建。按照划定的底线、红线、高线和“城市小环境、绿洲大环境和外围生态保护”的总体要求,敦煌市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自然保护区建设、特色林果基地建设、风沙口治理、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等重点林业工程。2017-2020年期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面积2.36万亩,新建改造农田防护林网和绿色通道199.4公里。截止2019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93%,森林蓄积量达45.85万立方米。通过大力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治理伊塘湖、黑山嘴等重点风沙口4.1万亩;采用工程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方法,封禁保护沙化土地面积60万亩,管护国家级公益林200万亩;充分利用丰富的光热资源,把治沙与产业富民有机结合,发展壮大以葡萄、红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农民人均林果收入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敦煌市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针对地域特点和污染类型,以“减排、抑尘、控煤、限车、禁烧、增绿”为重点,建立了“六张重点任务清单”,淘汰关停和治理改造燃煤锅炉,实施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督促建筑施工工地落实“6个100%”管控措施,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2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分别为66微克/立方米和2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8.2%;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均达到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要求。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土壤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