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381万辆 不少城市实现了公交电动化

2020-06-12 16:23:09
导读截止2019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381万辆。不少城市实现了公交电动化,经济发达城市实现网约、出租车电动化,部分一线、省会城市实

截止2019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381万辆。不少城市实现了公交电动化,经济发达城市实现网约、出租车电动化,部分一线、省会城市实现物流车电动化,并开始乘用车电动化。以上趋势告诉我们,新能源的普及率与城镇化率相关,城镇化程度越高的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也越高。呈现这一趋势的原因是,城镇化越高的城市,在城市规划上更加合理,对排放污染、噪音的管制更加严格。纯电动化的下一步,目光瞄准了物流车辆及工程机械车辆。

截止2019年底,我国重卡及工程机械车辆保有量约1500万台,每年石油消耗量约等于2亿辆小汽车。伴随城镇化、新基建、部分城市的旧城改造、轨道交通铺设、道路快速化改造、城市升级等发展方向,越来越多的工程车辆在城市内部工作,对城市环境带来一定考验。

以深圳为例,为落实《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正在将全市1.5万辆渣土车全部替换为新能源车辆。并推行超额减排奖励办法,致力降低噪音和污染物排放。

而在此之前,深圳对新能源环卫车辆的需求更加明显,2019年深圳将所有的垃圾转运车更换为纯电动车型,由于环卫车作业时间普遍在深夜,工作范围离居民区较近,这一改变直接与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挂钩。正因此,深圳正进一步加快渣土、环卫等重型工程机械车辆的电动化。

从近期的几批新能源专用车新车公示中看到,环卫、专用车等市政、工程类车型占比在提升,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发布推动环卫、工程车电动化的政策文件。

而在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很多城市开始出台路权政策优惠,目的是鼓励新能源物流车的普及,提升城市生活质量。

公交车、乘用车、物流车在2015年开始推广新能源,并在2016~2019年有较大的销量增长。而新能源工程车辆在2019年在一些城市开始小规模使用,在2020年全国两会中,多位代表向政府提交了关于中重型车辆电动化的建议。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中重型工程机械车辆的电动化,有几个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