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银行将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上调具体文件应该很快就会下发

2020-07-22 09:42:54

据报道,北京部分银行将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上调,同时有个别银行的支行网点表示,个人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已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5%。那么,利率上调对于买房者有哪些影响?

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15%

8月11日,据媒体报道,北京部分银行将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上调,具体文件应该很快就会下发。这是北京继今年6月首套房利率上浮5%-10%后,再次传出首套房利率上浮的消息。

8月12日,记者从担保机构和中介机构处求证,虽然并未有银行真正执行1.15倍的新利率,但已经有三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了1.1倍。

事实上,全国多个城市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出现了上浮。据报道,从8月12日起,广州包括农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在内的几家国有银行,再次统一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其中部分银行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5%。

另据报道称,南京地区多家银行表示,基本上现在放款都在三个月以上甚至半年。浙商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宁波银行和恒丰银行则处于停贷状态。除了停贷银行外,利率上浮5%或10%成为市场主流。

银行资金成本上涨是一个重要原因

银行为何提高房贷利率,有专家分析称,除了顺应政府楼市调控政策风向以外,实体经济回暖、银行资金成本上涨也是重要的原因。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今年一季度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GDP增速较快,实体经济需求上升使得银行议价能力提高,未来银行把更多的资金配置到企业端将是明显的趋势。曾刚认为,政府对于楼市的调控目标之一是稳定预期,使房地产市场预期归于理性。从目前来看,该目标正在逐步实现,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发挥作用,过热预期将逐步得到调整。

不过,由于很多城市上调的是个人首次购房的房贷利率,也有专家表示,这可能会误伤刚需人群。以商业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每个月还款额相同)贷款期限25年计算,首套房执行九五折利率时,月供为5649.5元,若利率上浮10%,月均还款额将增至6075.4元,每个月还款金额相差426元,一年相差5112元。

有媒体援引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理事长戴亦一的话称,有关方面应当对“金融机构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也一并上调”的做法进行干预,金融机构不应在房贷政策上“一刀切”,应区别对待各种购房者,支持购买首套房刚需客户的积极性,防止房价“大涨”的同时,也要防止“大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