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进程的推进 让一度陷入沉寂的虚拟现实

2020-06-05 15:57:56

5G商用进程的推进,让一度陷入沉寂的虚拟现实,再一次回到大众的视野。

据了解,VR/AR需要大量的数据传输、存储和计算功能,这些数据和计算密集型任务如果转移至云端,就能够利用云端服务器的数据存储能力和高速计算能力。VR/AR走向云端不仅能够满足用户的体验要求,更重要的是,在去除了存储和计算模组之后,VR/AR设备将会更加轻便,也更加廉价。而价格因素,是VR/AR向消费级市场推广的主要障碍。

另一方面,5G依托其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相比4G可以拥有更优的带宽和时延水平,提升用户体验,但当前依然面临在消费级市场,无用武之地的窘境。因此通过VR/AR连接云,再加以5G的高速率、低时延特性,将有助于推动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的诞生。

从发展历程来看,在VR/AR经历了概念期、狂热期以及冷静期后,在2020年终于又迎来了复苏。

据媒体报道,高通表示,手机连接的5G VR/AR头显有望在2020年推出。据悉,高通正在与一系列合作伙伴合作,制造公司所谓的“XR观影器(XR Viewers)”,这款产品从今年开始将能与某些搭载有高通处理器的手机配合使用,并预计在1-4年内面世,而相关的VR/AR眼镜则要在5-10年内面世。

预计松下、OPPO、Pico、VLAVR、3Glasses、爱奇艺、Nreal和影创在内的厂商将提供头盔,并且来自华硕、一加、OPPO、黑鲨、vivo、锤子和中兴的5G手机将支持XRviewer。

运营商对这一计划表示了广泛支持,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德国电信、EE、KDDI、KT、LGUplus、NTTDOCOMO、Orange、SK电信、软银、西班牙电信、Verizon和沃达丰都已签约,将提供XR终端样品或商业服务。

苹果的VR/AR设备,也有望在今年年底推出,供应链消息显示苹果最快与今年年底与5G iPhone一起发布苹果智能眼镜Apple Glass。苹果有可能将新款A14芯片应用于Apple Glass,可能完全采用台积电5nm或更先进的制程。据信,苹果传出AR眼镜由广达与和硕进行组装的可能性高。和高通XR Viewers如出一辙的是,苹果的VR/AR眼镜并非独立的设备,而需要配合iPhone一起使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